top of page

黎小田的《胭脂扣》

前幾日小編和同事們唱K。由於同事平均年齡都30+,加上有某些同事居然也和小編一樣,喜愛懷舊經典電視主題曲,點到《胭脂扣》時,小編也和同事讚嘆《胭脂扣》電影和主題曲都非常出色,梅姐的演繹也很滄桑淒美。 幾天後,作曲的黎小田先生也突然駕鶴西歸了。 酷愛懷舊的90後小編其實對他的作品也算有點認識。《儂本多情》、《人在旅途灑淚時》、《大地恩情》、甚至後期點的《我和僵屍有個約會》主題曲《夢裡是誰》,我也能唱出。 但說到我最喜愛的歌曲,一定是《胭脂扣》。除了是因爲本身對電影的鍾愛外,也因為黎小田先生在這首歌的旋律花了些心思,讓小編不得不讚嘆他的才華。


小編在大學時副修文化研究時,有一日因爲爬文找香港流行文化資料,看到一篇研究《胭脂扣》主題曲的文章。 《胭脂扣》是以香港三、四年代的塘西風月為背景,滿滿哀愁的南音、特別是《客途秋恨》,也貫穿整套電影中。 原來黎小田先生在創作這首歌時,運用了中樂五聲音階的特色(西樂是七聲音階),把副歌中一些音轉調(其實是離調),讓這首明明是粵語流行曲都充滿粵曲粵樂風味,呼應電影。 小編以前是玩西樂的,深知單是西樂樂理已經可以玩得出神入化,但黎小田先生的音樂造詣學貫中西,在流行曲完美插入中樂元素,但又不會感覺突兀,他絕對不枉殿堂級這三個字。 好的歌曲一定可以流傳下去。雖然小編經常被恥笑聽歌品味老土,但我覺得承傳香港經典好歌也是我的使命。黎小田先生的作品,我是會一直好好記住的。祝一路好走。 參看文章:【梅艷芳《胭脂扣》的乙反味】原文載於2016年六月號(第一七零期)《戲曲之旅》「小曲微觀」專欄


85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