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晉商(二)—《喬家大院》


之前小編我提及到《匯通天下》提及到,劇中喬家鼎豐盛。

(請參閲:【晉商(一)—《匯通天下》】


今日,我就會講講在山西祁縣真正喬家了。


望標題也知道,本文所講的正是十年前内地電視劇《喬家大院》。這套電視劇當年在内地很火紅。雖然電視劇小編我只看過一少部分而已,但我卻在中學時代看完整本小説呢!



《喬家大院》講的是咸豐年間家道中落的喬家東山再起的故事。男主角是本立志做書生的喬致庸,但兄長突然病逝,令他要擔起大旗、挽救喬家的破產危機。


喬致庸意識到喬家之所以面臨破產,是因爲喬家各地分號欺矇客商的陋習,於是就實行改革,制訂了店規,要求店員掌櫃務必恪守誠信,令喬致庸贏取了眾商家和股東的信任,才令喬家的生意重現生機。


之後喬致庸又大膽地開闢更多商路。值得留意的是,那是中國各地動蕩四起的年代,太平軍在各地作亂加上朝廷衰弱,喬致庸卻敢於走到南北各地拓展商機,為追尋「匯通天下,貨通天下」的理想而努力奮鬥。


小編之所以想跟大家分享喬致庸和晉商的故事,是因爲傳統以來我們都聽見中國社會是「重農輕商」,商人的故事一直被士大夫和其他儒生的故事所掩蓋著,所以大家普遍對中國歷代商人的認知並不太多。


原來在清朝,晉商發揮了獨特的影響力,將中國金融和商業發展推至高峰。他們對中國經濟商貿發展,實際上發揮了重大的貢獻。


其實除了喬致庸家族外,清朝還有雷履泰的日昇昌,同樣是聞名於當時的票號,更有清朝第一大票號之稱。


小編三年前曾經到訪山西平遙古城,就是山西票號所聚集之地,時至今日依然保存不少的當日的票號格局,成爲票號博物館供遊客參觀,小編就為大家送上幾張實拍照片。



另外,既然到了山西,小編當時當然有去到訪我夢寐以求的喬家大院啦!也跟大家好好分享分享吧。



圖片來源:《喬家大院》劇照、小編實拍


3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